有所為 有所不為 - II 擇其所愛 愛其所擇

      賴錫鉅 2020. 10. 2.
      
 
    最近有一位孕婦因為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報告有疑慮而來孕兒診所看診,我發現她的高層次報告及影像中3D影像很多(大部分照胎兒臉外觀及四肢外觀),相對2D影像偏少,執行單位是教學醫院,如果不是教學醫院,為了商業考量我可以理解,但是教學醫院這樣做,我就會開始擔心了,上行下效的結果會是怎樣呢?醫療需要變成討好外行孕婦的行為嗎?
 
    其實執行高層次超音波的醫療人員應該知道什麼才是對孕婦最好的,但是上面的長官不一定很了解高層次超音波,從事超音波檢查的單位或醫師往往是低獲利的部門,在利益掛帥的體系人微言輕,為了避免麻煩盡量符合長官的要求,長官的要求其實也很實際:讓顧客滿意,面對醫療行為,病人畢竟是外行人,只是讓她滿意是對的嗎?教育病人讓她了解,因為了解而產生信任,我覺得才是最好的醫療行為。
  
    我決定開業的最大考量是我可以當掌舵手,我決定診所的經營模式,這種感覺很好,我看超音波可以看到自己滿意為止,上班看得不夠,晚上回去再看錄影是家常便飯,如果覺得還有疑問請孕婦再回診,因為這種精神,我常常會有一些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常跟孕婦說,我不是在做超音波檢查,我是在從事藝術的工作,因為是藝術,我可以樂此不疲。
 
 
    1999 年我開始使用 3D的機器,隨著電腦處理速度加快,3D機器進步很多,我知道它偉大之處,但是目前孕婦在看的 3D真的只是 3D應用的皮毛而已,這些皮毛無法增加診斷的能力,因為看 3D會損失更多診斷的機會,漂亮的3D影像需要胎兒的臉朝上,此時胸部朝上機會很高,這個時候我會第一優先用在檢查胎兒心臟是否有破洞(附圖 1. 2.),第二優先是看腦部的胼胝體(附圖 3. ),第三優先是看胎兒口腔內的顎(附圖 4. 5. 排除單純性顎裂),第四順位是看鼻骨下巴(附圖 6. facial profile , 排除 鼻骨塌及下巴是否太短),如果孕婦知道這些眉角,我想大部分不會選擇看外觀的 3D,也許有人會說美美的外觀(3D)和裡面的她都要,但是有理性的人都知道胎兒停留在很好的姿勢不會很久?
 
    我的理念是:如果孕婦是我的家人,我希望幫家人做什麼規格的超音波檢查,我就提供給孕婦,如果孕婦不喜歡我的作業模式,我寧可孕婦不要選擇我的診所。
 
    我診所沒有很高的profit,但是我很富有,還可以佈施智慧財;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本文之所有附圖請參閱賴錫鉅醫師痞客幫第285篇文章